淀粉蔗糖酶dras的工作机理研究与稳定性改造

Abstract: 淀粉蔗糖酶(amylosucrase,AS)以蔗糖为唯一底物和能量来源催化合成直链葡聚糖。与AS相比,其它拥有合成直链淀粉样多糖的酶都需要利用昂贵的核苷酸激活糖来进行合成。这使得AS成为一种具有工业应用潜力的工业酶。尽管具有较大应用潜力,但AS较弱的稳定性严重影响了其在工业上的应用。作者对在Deinococcus radiodurans中发现的一种AS(DrAS)的结构及功能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首先,利用高斯网络模型和各项异性网络模型对其功能型运动和工作机理进行预测。随后,利用迭代高斯网络模型方法对其去折叠路径进行了研究,所得结果可对随后的突变体设计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最后,根据去折叠路径预测及折叠自由能计算结果,对DrAS的稳定性改造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