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常见壳寡糖盐的生物活性比较

Abstract

【目的】比较壳寡糖乳酸盐(COS-LA)、壳寡糖乙酸盐(COS-HAc)及壳寡糖盐酸盐(COS-HCl)的组分及其体外生物活性,为壳寡糖的产业化开发提供参考。【方法】以壳聚糖为原料,使用不同酸溶解,在相同酶降解条件下分别制备COS-LA、COS-HAc、COS-HCl,采用超高压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UPLC-QTOFMS)分析其组分。以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为例,研究了3种壳寡糖盐及其对应钠盐对免疫细胞的诱导活性及抑制炎症活性;以白色念珠菌为例,研究了3种壳寡糖盐及其对应钠盐的生物被膜破坏活性。【结果】超高压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分析结果表明,同一聚合度的3种壳寡糖盐的相对含量无明显差异。同等质量浓度下,3种壳寡糖盐的体外免疫诱导活性表现为:COS-LA>COS-HAc>COS-HCl;抗炎活性表现为:COS-LA>COS-HAc>COS-HCl;生物被膜破坏活性表现为:COS-LA>COS-HAc>COS-HCl。3种壳寡糖盐对应钠盐的生物活性检测结果与壳寡糖盐结果相似。【结论】盐型对壳寡糖的生物活性有一定的影响,其中以壳寡糖乳酸盐的生物活性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