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 Junfeng1; Hong Ruoyu1; Li Hongzhong2

Abstract: 随着电磁场学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在流体动力学研究方面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作为非牛顿流体,我们讨论了在电磁场作用下磁性流体在突扩管中的流动行为.模型中突扩管比例设定为4并给定边界条件.通过以往研究我们发现在突扩管中当雷诺数增大到一定程度时,管内流动会出现对称涡流,非对称涡流等影响流动效率与性能的现象.本文主要通过使用典型二维稳态与参变量求解模拟方法研究了突扩管中磁流体在磁场作用下的流动行为,使用FVM方法离散动量方程.通过耦合求解磁场与流场来观察突扩管中涡流出现与消失.通过流场等值线图来分析涡流现象.结果表明电磁场的加入的确能使涡流消失.这在注磨工艺,管道运输的效率提高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