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糖受体理论的黄芪多糖质量控制研究思路

Abstract: 黄芪是我国常用的大宗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及食用价值。其化学成分主要包括皂苷类、黄酮类、多糖类及氨基酸类等。其中黄芪多糖(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APS)作为黄芪的主要活性成分因其非专属性和可控性不强等问题,未能作为质控指标评价黄芪种质资源。多糖受体理论的提出和应用为解决多糖类药品质控的国际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综述了近年来黄芪多糖质量控制与多糖受体理论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黄芪寡糖活性中心的质控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