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电微生物及其催化的co2固定和合成

Abstract: 亲电微生物是一类具有胞外电子摄取能力的电活性微生物,其胞外固相电子供体包括金属铁/钢、通电电极以及共生微生物细胞等。亲电微生物一般可利用胞外电子进行CO2的还原和固定,因此将其作为微生物电合成体系的催化剂,可以实现外加清洁电能辅助的CO2固定和能源及化学品的合成,为解决温室效应与能源危机问题提供崭新的思路。亲电微生物自身的代谢特性和电子摄取能力直接影响了整个电合成过程的可行性与能量转换效率。本文系统总结了目前研究确定的能够从金属铁/钢、通电电极以及共生微生物细胞中摄取电子的具体微生物,并对利用这些微生物催化的固定CO2电合成应用研究进行了综述,最后从胞外电子传递机制、催化微生物选择以及基因工程手段改造等方面展望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