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简约梯度增强的遗传算法计算Ca2+-PO43--OH--F--CO32--H2O体系溶解度相图

Abstract: 溶解度曲线图对湿法合成氟取代羟基磷灰石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这方面的数据资料很少,本文将描述Ca~(2+)- PO_4~(3-)-OH~--F~--CO_3~(2-)-H_2O体系平衡关系的强非线性方程组求解转变成最优化问题,用广义简约梯度(GRG)增强的遗传算法求解该体系的平衡关系,获得含氟磷灰石-水体系的溶解度相图。结果显示在pH=9附近处,磷灰石溶解度最小,Ca/P和Ca/F增加,磷灰石的溶解度随之增加,温度升高,磷灰石溶解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