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化合物催化二氨基二苯甲烷与碳酸二甲酯反应机理的红外光谱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Pb(OAc)2.3H2O催化二氨基二苯甲烷(MDA)与碳酸二甲酯(DMC)反应合成二苯甲烷二氨基甲酸甲酯(MDC)的稳定性和成分变化,发现乙酸铅在反应过程中会形成含氨基配体的碱式碳酸铅,该化合物对MDC的合成仍具有较高活性.采用红外光谱结合原位控温液体池技术研究了其催化机理,结果表明,铅催化剂的配体对其催化活性起重要作用,双齿配位方式向单体配位方式的转变是催化剂起作用的关键步骤;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铅催化剂催化MDA与DMC反应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