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形嵌段共聚物胶束的温度效应

Abstract: 基于标度理论建立了嵌段共聚物溶剂体系的胶束模型,通过Rory-Huggins相互作用参数间接讨论了温度对胶束平衡性质的一般性影响.分析了胶束过渡区聚合物链的状态,通过分段的过渡区密度分布函数,考察了温度对聚集数、过渡区密度分布和胶束内外半径的影响.结果显示,温度升高使过渡区链状态呈现多种分层情况,并导致胶束聚集数的显著增加.但过渡区链状态的变化对过渡区密度的总体影响不显著,胶束的总体半径变化不大,表明过渡区溶剂随温度升高而逐渐“挤出”.理论预测与实验结果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