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辅助dmsoamimcl复合溶剂预处理玉米秸秆的酶解影响

Abstract: 为了实现玉米秸秆纤维素的高效糖化,设计利用微波加热辅助的离子液体1-烯丙基-3-甲基咪唑氯盐(AmimCl)/二甲基亚砜(DMSO)复合溶剂生物质预处理体系,破坏玉米秸秆天然结构,提高纤维素酶解效率.研究发现,15%(w)DMSO,110℃,60 min及4 g秸秆/100 g复合溶剂为最适预处理条件.在此条件下,秸秆溶解率、提取率可分别达46.6%和22.9%;提取物纤维素酶解率14 h可达71.4%,相较于天然玉米秸秆的20 h酶解率12.5%有极大提高.通过XRD,SEM及1H NMR分析发现:秸秆预处理后,提取物纤维素晶型由I型变为II型,残渣纤维素相对结晶度明显降低,有利于纤维素酶解的进行,达到了生物质预处理的目的;预处理过程中使用的AmimCl离子液体经简单回收再生,结构及秸秆溶解性能未发生变化,可循环使用.为玉米秸秆生物质预处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