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木屑在AmimCl离子液体中的原位均相乙酰化

Abstract: 不使用任何催化剂,在离子液体1-烯丙基-3-甲基咪唑氯盐(AmimCl)中实现了松木屑的一步均相乙酰化,乙酰化松木的质量增重(WPG)范围在-89%~156%之间.研究表明,在均相条件下,可以通过控制乙酰化时间、乙酰化温度及乙酸酐/OH的摩尔比来控制乙酰化松木的WPG值.用门IR,^13C NMR,TGA和SEM对乙酰化松木进行表征.结果表明,^13C NMR和FTIR谱图有明显的乙酰基特征峰,且乙酰化松木的结构均匀致密,其热稳定性高达205℃,略低于原生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