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纯化中蛋白质的不稳定性及其对策

Abstract: 分离纯化出高纯度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一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在基因工程药物蛋白质的生产中,收率低和纯度低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这里除了生物组份复杂、难以分离外,许多目标蛋白质自身活性的丧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药物蛋白质昂贵的市场价格,回收率稍有提高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有关蛋白质在分离纯化中的失活及其对策在近来受到了极大的关注。1997年第十届欧洲生物技术大会上,蛋白质的稳定被单称列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