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离子在CuLaHY分子筛中的分布与吸附脱硫性能

Abstract: 在空气气氛中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了具有不同Cu担载量的CuLaHY分子筛吸附剂,并用X射线衍射(XRD)、比表面积(BET)、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对分子筛吸附剂进行了表征.通过多晶XRD确定了Cu^2+及La^3+离子在Y型分子筛笼内的结构与分布,并测定了分子筛吸附剂在含二苯并噻吩(DBT)的模拟柴油中的吸附脱硫性能.结果表明,前驱体CuCl2中的大部分Cu物种与LaHY分子筛进行了离子交换,进入分子筛笼内,极少部分Cu物种以CuCl形式高度分散在Y型分子筛的笼中.La^3+离子及进入Y型分子筛笼中的部分Cu^2+离子处于β笼的SI′位,而另一部分Cu^2+离子与骨架氧和水分子配位,并牢固地定位于Y型分子筛超笼中的SⅡ及SⅢ位上.处于超笼中SⅡ及SⅢ位上的Cu^2+离子对模拟柴油中的DBT分子具有吸附作用,成为吸附脱硫的中心.当模拟柴油中有萘存在时,与DBT分子会产生竞争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