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蛋白分离纯化的进展--亲和技术的重要作用

Abstract: 从血浆中分离纯化各种药用蛋白质仍然是生物技术的重要产业。分离纯化技术的进展使得一血多用成为可能,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其中,亲和技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经过20多年的进展,亲和层析已经从实验室走进产业化,以其高选择性、高活性回收率和高纯度等特点,成为纯化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最有效的技术之一。在血浆分离中,以乙醇沉淀或离子交换层析预处理后血浆组分为原料,用亲和层析可高效地获得目标血浆蛋白。综述了近年来各种亲和层析在血浆蛋白分离制备中的应用,并展望了血浆蛋白分离纯化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