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AlCl_3/Et_3NHCl中电沉积法制备金属铝

Abstract: 在AlCl3/Et3NHCl型离子液体中铝电极上通过恒电位电解沉积制备出金属铝.测定了不同摩尔比的AlCl3/Et3NHCl离子液体在不同温度下的电导率,考察了离子液体AlCl3/Et3NHCl摩尔比为2/1中Al电极上铝沉积的晶核成核过程,以及恒电位电解沉积铝的工艺条件对电流效率和沉积铝表面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比例AlCl3/Et3NHCl离子液体的电导率随温度升高而升高,符合Arrhenius规律;在Al电极上铝沉积的成核机理为三维瞬时成核过程;恒电位电解沉积结果表明,室温下在电位-2.4V(vsPt)和电解时间20min条件下,沉积铝的表面形貌比较平整致密,电流效率达73%,沉积铝的纯度达96%(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