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含尘烟气深度净化和高品位余热回收一体化技术与装备

Abstract: 针对工业高温含尘烟气净化困难以及高品位余热难以回收的技术瓶颈,采用自制的陶瓷膜过滤管,通过耦合换热元件,首次研发出陶瓷膜高温除尘与换热一体化装置。通过结合亚松弛因子和数值模拟优化了一体化装置结构,使得装置内流场更均匀。通过液化气燃烧产生高温烟气并在烟道中可控地加入粉尘模拟高温含尘烟气,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可对1000℃以上含尘烟气进行除尘与换热,除尘效率99.98%以上,净化后含尘浓度小于10 mg/m^3(标准工况);换热效率70%以上。研发的高温除尘与换热一体化装置在实现烟气深度净化的同时高效回收了高品位余热,为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