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乳法制备大孔琼脂糖分离介质与疫苗结合性能研究

Abstract: 大孔分离介质在分离纯化特别是超大生物分子分离纯化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意义。受材料性质和制备技术所限制,大孔分离介质以聚合物材料最为常见,针对琼脂糖的大孔分离介质较为少见。通过复乳法制备大孔琼脂糖微球,研究制备条件对微球形貌与成孔情况以及粒径与分布等的影响,发现该微球具备微米级超大孔结构,且制备条件对孔道结构的影响呈现一定规律,琼脂糖溶液浓度、内/外油相与水相比例、初乳转速和成球转速等都对成孔性至关重要。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实验结果表明,衍生后的大孔琼脂糖分离介质对乙肝表面抗原具有良好的结合能力,使其能够完全进入微球内部。与传统琼脂糖介质相比,大孔琼脂糖介质能够更快速、充分结合大分子疫苗,在超大分子分离纯化领域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