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力场强化铅电沉积的规律与机理

Abstract: 采用循环伏安法(CV)、线性扫描法(LSV)、计时电流法研究了超重力场(超重力系数和作用方向)对铅电沉积过程(包括欠电位沉积、本体沉积和析氢副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Pb(NO3)2溶液中,在所有超重力条件下,铅的本体沉积和欠电位沉积均得到一定程度的强化,析氢副反应得到抑制;当超重力作用方向为垂直背向时(VBD),超重力对电沉积过程的强化程度最大;在超重力场中对废水中的铅进行电化学处理后,溶液中的残余Pb^2+浓度要远远小于常重力条件下的Pb^2+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