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连续培养与动力学模型

Abstract: 在内循环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中,研究了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 Geitler)细胞的连续生长及其对碳源底物的利用特性。结果表明:随着稀释率的增大,反应器中碳源浓度和细胞浓度分别呈上升和下降趋势,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用Monod类型的方程很好地加以关联。细胞产率和碳消耗速率与稀释率的关系存在峰值现象:在本实验条件下,最大细胞产率为0.362g/(L·d),最大碳消耗速率为0.177g/(L·d),此时稀释率为0.45/d,细胞浓度为OD560=1.282,细胞对碳的得率系数为2.050g/g。所得出的连续培养动力学模型与实验数据拟合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