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眼台用羟基磷灰石的制备和性能

Abstract: 采用均相共沉淀法直接合成了高纯度羟基磷灰石粉体,通过改变反应物加入方式和反应时间调控粉体形貌和组成,分析了体系pH值对产物纯度的影响;以硅溶胶为粘结剂、尿素为造孔剂,室温下压制成型,高温烧结制备了孔隙度高、力学性能良好的多孔羟基磷灰石块体,考察了粉体粒径、造孔剂含量对孔隙度和抗压强度等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粉有利于块体成型,随造孔剂含量增加,块体密度减小、孔隙度增加,当羟基磷灰石与尿素质量比为1.5:1时,孔隙度达69%,抗压强度达8 MPa,满足义眼台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