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传一反与三环一网论现代高炉的再生

Abstract: “三传一反”是过程工业和过程工程的学科基础,为过程工程研究和设计的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保障。近年来,由于中国过程工业发展特点,导致资源和环境问题突出。为了更好地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提出了“三传一反”与“三环一网”互补、协同的思路,希望从根本上解决过程工业出现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所谓三环是指新工艺新技术符合环境(一环)要求;物质和能量实现行业内、设备内的循环(二环);资源和能量实现全社会、跨行业、跨地区的循环(三环)利用和匹配。一网是构建煤基清洁气体能源网络,实现清洁能源自给自足,确保中国能源安全。中国能源以煤为主,直接用煤出现了能源浪费、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然而煤作为不得不用的能源,只有清洁高效转化才是根本。高炉是钢铁工业的重要装备,由于近年来粗钢产能过剩、废钢循环、基建投资还本困难等问题,部分高炉面临拆除的风险,势必导致固定资产的浪费,因此如何寻找大中型高炉出路是摆在钢铁工业面前的现实问题。除了炼铁之外,高炉的能源转换和固废转化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为此,提出高炉改成造气炉,利用中国资源量丰富的非焦煤型煤在高炉内气化,再利用气体净化技术,余热回收技术,实现煤的清洁转化,最终形成清洁气体能源网路。希望借助“三传一反”与“三环一网”互补理念,帮助过程工业,特别是能源工业和重工业发展。使中国钢铁工业从产量第一,向设备功能提升、装备升级、产品结构拓展等方向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突破行业壁垒,实现过剩钢铁向煤基清洁能源的转变,助力过程工业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