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低聚肽制备工艺及生物学评价

Abstract: 采用生物酶解技术研究了燕窝低聚肽的制备工艺。研究了4种不同类型的酶对燕窝的降解行为,比较了燕窝酶解前后分子量范围、氨基酸组以及唾液酸含量变化,采用动物实验研究了燕窝低聚肽对小鼠免疫细胞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燕窝经60℃热变性处理后可通过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有效降解,酶解处理4.0 h燕窝降解率分别达到96%和91%,碱性蛋白酶和中性蛋白酶可部分降解燕窝,4.0 h后残留量分别为40%和36%。酶解后的燕窝低聚肽的分子量主要集中在1~3 ku,低聚肽中总蛋白含量高于燕窝,酶解后唾液酸含量为14.3%。动物实验结果表明燕窝低聚肽增强刀豆蛋白A(Concanavalin A, Con A)诱导胸腺依赖性淋巴细胞(Thymus-dependent lymphocyte, T cell)增殖效果高于燕窝( P >0.05);燕窝与低聚肽在增强抑制自然杀伤细胞(Nature killer cell, NK cell)活性方面较为相近( P <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