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绪1; 朱干宇2; 宫小康1; 李少鹏2; 刘兵兵1; 李会泉2

Abstract: 考察了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Si,F,K和Na等杂质对Ca SO4结晶过程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两种碱金属对Ca SO4结晶有不同作用,K有利于Ca SO4晶体生长,而Na含量增加则会抑制Ca SO4团聚;不同形式的K,Si和F对Ca SO4结晶的作用不同,Si O2对Ca SO4粒径影响不大,但会使其形貌不规则,H2Si F6会造成Ca SO4晶体分散,而K2Si F6有利于Ca SO4晶体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