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散式民用供热技术现状分析

Abstract: 民用散煤污染是造成北方地区严重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散煤替代,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大力推广所谓'清洁能源',进行煤改电/气相关工作,在周边地区则推行使用优质无烟煤或兰炭,但效果并不理想。文章对我国几种典型分散式民用供热技术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推行煤改电/气需要考虑当地资源、地理和经济条件以及生活习惯,且最关键的是要在经济上可承受;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边远农村地区推广诸如在解耦炉等环保炉具中燃烧烟煤型煤进行清洁供暖应当成为一项长期政策,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村的散煤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