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微生物脱硫原位耦合工艺的吸附剂选择

Abstract: 吸附-生物原位耦合脱硫工艺是耦合了吸附脱硫的速率快和生物脱硫的选择性高的优点的新型油品脱硫工艺.该耦合工艺通过在脱硫微生物表面组装脱硫吸附剂来实现.比较了常用脱硫吸附剂γ-Al2O3、Na-Y分子筛和活性炭在与德氏假单胞杆菌R-8进行吸附-微生物催化原位耦合脱硫工艺中的应用效果.其中,Na-Y分子筛抑制细胞的脱硫活性,活性炭吸附了底物二苯并噻吩(DBT)之后难以解吸,因此,二者均不适用于耦合脱硫工艺.γ-Al2O3由于能够快速地从油相中吸附DBT,然后将DBT解吸下来传递给R-8细菌进行生物降解,加快了DBT的传质速率,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脱硫速率.研究还发现纳米结构的γ-Al2O3与R-8耦合脱硫的效果优于普通尺寸的γ-Al2O3,所以认为纳米γ-Al2O3是原位耦合脱硫较好的吸附剂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