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液态泡沫渗流实验研究及表面能和粘性耗散分析

Abstract: 液态泡沫由大量气泡密集堆积在微量表面活性剂溶液中形成,是远离平衡态的软物质.泡沫强制渗流在微观上是指以恒定流率输入的液体在气泡间隙内的微流动过程,是影响泡沫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采用在表面活性剂溶液中添加微量色素以显示泡沫中液体流动的方法,确定了透射率与液体分率的对应关系,测量得到了一维液态泡沫强制渗流中渗流波传播规律以及液体分率的演变规律;理论推导了泡沫基本单元,即开尔文单元结构(Kelvincell)的粘性耗散能表达式,并依据Surface Evolver软件计算得到了不同液体分率时开尔文单元结构对应的的表面能,并计算出了与实验系统对应的开尔文单元结构的表面能和粘性耗散.基于开尔文单元结构内液体分率演变的准静态假设,分析了表面能和粘性耗散的演变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