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导电性热电池正极材料ninicl2复合物的原位合成与放电性能研究

Abstract: 作为高电位化合物,NiCl_2是高功率热电池的理想正极材料,但是其比表面积小、导电性差,影响了其热电池的应用。采用升华和原位合成技术,制备具有大比表面积和高导电性的热电池正极材料Ni-NiCl_2复合粉体: 首先将市售含结晶水的NiCl_2·6H_2O经过低温干燥处理,脱水后形成黄色粉体,然后在Ar气氛下,经850~900℃进行升华处理,将收集的升华粉体置于Ar+H_2还原气氛中,300~500℃温度下还原热处理1 h,得到Ni-NiCl_2复合粉体。论文讨论并分析了粉体的热力学、晶体结构、原位合成过程和初步的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 升华过程中,NiCl_2晶体沿着垂直于c轴的方向生长为直径200~300 μm的层状结构;与纯NiCl_2作为正极材料的LiSi︱LiCl-LiBr-LiF︱NiCl_2热电池组的放电曲线相比,Ni-NiCl_2复合粉体(5wt%单质Ni)为正极材料的热电池放电曲线更加平稳,激活时间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