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胺基羟肟酸类HDAC抑制剂三维定量构效关系

Abstract: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对染色质分布和基因调节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治疗癌症和其它疾病的新靶点,羟肟酸类抑制剂是目前研究最多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应用比较分子力场(CoMFA)法对一系列磺胺基羟肟酸类HDAC抑制剂进行了结构活性关系研究,得到的模型具有较高的交叉验证系数(q^2=0.704).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非交叉验证的偏最小二乘分析(PLS)模型,用该模型对随机选择的6个化合物组成的测试集进行了预测,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所建模型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本研究对于设计高活性的HDAC抑制剂及抗癌药物都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