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rO↓2超细粉的微乳液法制备及表征

Abstract: 以ZrOCl2.8H2O为原料,以磷酸三丁酯(TBP)为萃取剂,煤油为稀释剂,在硝酸溶液中萃取液,控制条件使取有机相形成微乳液,然后以碱作反萃沉淀剂,使在微乳液中发生化学反应,并将得到的沉淀物洗涤、干燥、焙烧、得到超细单分散Zro2粉地干燥粉末进行了TG-DTA分析,用EDAX定性一检测了粉末中所含的其它痕量物质以X射线衍射分析并经分峰确定了粉末中四方相ZrO2含量晶粒尺寸,以高分辩TEM确定了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