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喷涂cualnihbn涂层与钛合金的界面扩散及表面氧化性能

Abstract: 采用离心喷雾造粒、手工包覆法制备了CuAlNi/hBN(hexagonal boron nitride)复合粉体,并采用大气等离子喷涂技术制备了CuAlNi/hBN复合涂层。采用SEM和EDX对涂层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CuAlNi/hBN复合涂层为层状结构,涂层和基体间结合良好。700 ℃时,涂层中的Ni和Cu元素向钛合金基体中进行了少量的扩散,随着温度升高到800 ℃,涂层中大量的Cu、Al、Ni均向钛合金发生了扩散。在700 ℃时,涂层表面发生了少量的氧化,随着温度升高到800 ℃,整个涂层均发生了氧化,涂层表面氧化层从外到内分为两层,外层为Cu + CuO层,内层为CuO + Al_2O_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