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接枝季铵盐型高分子材料抗菌过程的特性研究

Abstract

考察了一种表面接枝季铵盐型高分子材料对水溶液中大肠杆菌的抗菌过程特性。发现此材料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降低溶液中的大肠杆菌的活菌量.用菌体耗氧测定法与扫描电镜观察法研究了其抗菌过程.结果表明。其抗菌过程出吸附和杀灭两个步骤构成.其个吸附过程由纤维与大肠杆菌表而静电作用所控制.是一个快速过程.而杀灭过程则伴随着细胞壁在纤维表面的溶解。是一个慢过程.菌体耗氧测定法与扫描电镜观察法所获得的结果具有一致性.并可广泛应用于研究抗菌纤维的抗菌作用机理及过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