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Fuchun1; Zhao Junmei2; Wang Wankun1; Liu Huizhou2

Abstract: 纤维素基废弃生物质具有价格低廉和环境友好等优点,因而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提出了一种纤维素基废弃生物质功能化的通用制备方法,即先通过NaIO4选择性氧化将废弃生物质转化为含双醛基的平台中间体,然后利用醛基特定的Schiffbase反应引入对金离子有优良配位能力的配基。以典型的废弃纤维素基生物质,如玉米秸秆(AT-S)、棉花(AT-C)和纸(AT-P)为原料制备了氨基硫脲修饰的吸附剂。AT-S、AT-C和AT-P在298K下对Au(III)的饱和吸附容量分别为21.4、19.0和3.28mol/kg,Au(III)吸附量与吸附剂中硫脲官能团的含量成正相关性。Au(III)的吸附符合准二级动力学吸附模型和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AT-S对Au(III)的吸附量是玉米秸秆的357倍,是目前文献中报道的有关Au(III)吸附容量最高的吸附剂。AT-S对Au(III)与其他金属如Cu(II)、Ni(II)、Co(II)、Pt(VI)、Pd(II)和Rh(III)有着优良的分离选择性。采用XRD、TG、SEM、TEM和FTIR进行分析表征,结果表明吸附的AuCl4–被还原为Au^0纳米颗粒并沉积在AT-S吸附剂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