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S模型中噎塞判据的进一步分析

Abstract: 噎塞是气固流态化系统中典型的结构突变现象。能量最小多尺度(energy minimization multi-scale,EMMS)模型能够从机理上分析此现象。本文讨论了EMMS模型中现有的两种噎塞判据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结果表明在相同气体速度下二者得到的饱和夹带量近似相等;进一步分析表明它们所反映的物理机理具有一致性,都确定了快速流态化和稀相输送间流域过渡的临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