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孔气体吸附剂

Abstract: 介孔二氧化硅经过表面修饰,赋予介孔材料不同的特性,具有很多潜在用途,是无机材料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以介孔二氧化硅(M41S和SBA)为载体设计的气体吸附剂的研究进展。详细讨论了二氧化碳和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介孔吸附剂上的吸附过程;介绍了二氧化碳介孔吸附剂的不同制备方法和影响二氧化碳在介孔吸附剂上吸附的因素,以及介孔吸附剂的结构对可挥发性有机物吸附过程的影响。最后,对介孔气体吸附剂的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