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质对玛咖愈伤组织生长、分化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在组织培养过程中光质对玛咖愈伤组织生长、分化及细胞内糖代谢关键酶的影响.在红光、黄光和白光下培养25d,玛咖愈伤组织的干重明显高于在绿光和蓝光下.在分化培养基上,红光、黄光和白光条件下玛咖愈伤组织的出芽率达78%~82%,而在绿光和蓝光下出芽率几乎为0.进一步研究表明,红光、黄光和白光条件下糖代谢中3种关键酶(葡萄糖-6-磷酸酶、己糖激酶、苹果酸脱氢酶)的活性明显高于绿光和蓝光条件下,与愈伤组织生长、分化情况相关联,说明细胞内的糖代谢受光质调节并参与了对愈伤组织生长和分化的调节.

Keyword: 玛咖 光质 生长 分化 糖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