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0—PP0—PE0嵌段共聚物胶团化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对PEO-PPO-PEO嵌段共聚物在水溶液中形成胶团过程进行了综述.阐明了温度、浓度、嵌段共聚物的分子量和EO/PO比率等因素对PEO-PPO-PEO嵌段共聚物的临界胶团浓度、临界胶团温度、胶团的聚集数以及胶团的结构等的影响.简介了小角中子散射、FTIR光谱、自治均匀场晶格理论等用于研究PEO-PPO-PEO嵌段共聚物的胶团化机理.重点介绍了PEO-PPO-PEO嵌段共聚物在介孔材料、生化分离、界面吸附、增溶有机物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