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黏二氰胺类离子液体乙烯汽液相平衡研究

Abstract: 从工业废气中回收分离乙烯(C_2H_4)具有重要意义,选用了三种低黏度二氰胺类离子液体,分别测定了293.15~333.15 K下其密度、黏度等物化性质,研究了其对乙烯(C_2H_4)吸收性能。采用非随机(局部)双液体模型(NRTL)关联了三种二元体系溶解度数据,实验值与计算值的平均相对偏差均小于3%。结果表明,低黏度二氰胺类离子液体对C_2H_4气体吸收性能良好,其中阳离子侧链长度增加和羟基功能团引入可增强对C_2H_4溶解度。同时,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二氰胺盐(BmimDCN)经过3次的吸收解吸循环,仍可以保持较好的C_2H_4吸收性能,表明该离子液体循环稳定性好,而1-丁基-3-甲基咪唑二氰胺盐(BmimDCN)对乙烯吸收量较高,具有作为C_2H_4吸收剂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