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微孔活性炭的制备及对二甲苯的吸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以木质活性炭颗粒为原料,通过KOH再活化的方法制备多微孔活性炭的方法。考察了活性炭和KOH的最佳质量比例,并通过低温氮吸附、SEM、XRD等手段表征了样品的比表面、孔结构、孔分布、颗粒形貌和晶体结构:通过对含间二甲苯50mg·L-1的气流的吸附实验表征了所制备活性炭的二甲苯去除能力.实验结果表明.经过KOH再活化显著调高了样品的间二甲苯吸附容量,这很可能和样品中发达的微孔结构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