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良; 杨晓玲; 董永霞; 杜英超; 刘翔; 韩培伟; 叶树峰

Abstract: 双氧水催化氧化Fe(Ⅱ)共沉淀砷的过程中,采用不同的pH调整剂调节溶液的pH,研究了不同的pH调整剂对废水中砷沉淀效果及沉淀渣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Na_2CO_3和CaO作为pH调整剂时有利于废水中砷的脱除,生成的共沉淀渣中砷主要是以无定形的非晶态块状颗粒形式存在的;使用Na_2CO_3作为pH调整剂时最有利于沉淀渣颗粒的长大,所得沉淀渣粒径最大,但是砷渣的稳定性最差,更容易从渣中释放出砷;采用CaO获得的沉淀渣中由于CaSO_4棒状颗粒的存在,渣的粒径相对较小,但砷的存在形式最为稳定,固砷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