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除尘器气固两相流机理研究综述

Abstract

由于大气污染物中颗粒物排放严格要求,对于除尘技术模拟研究将为现场实际工况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静电除尘技术模拟是多场之间耦合计算过程,文中对于电场与气固两相耦合模拟进行综述,电晕场与流场耦合作用下阴极线周围产生离子风旋涡,有利于细粒子在电场中充分荷电;电晕场与动力场耦合作用使带电细粒子在电场力作用下向着集尘板运动;流场与动力场气固耦合描述了带电粒子受电场力作用下在除尘器内部运动轨迹,带电粒子粒径越小,在除尘器内部偏向集尘板的趋势越弱。

Keyword: 电晕场 流场 动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