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钒磷氧催化剂合成

Abstract

在煤炭、石油、页岩气等资源利用过程中副产大量的低碳烷烃,由于其饱和C-H键活化困难,常需要苛刻的反应条件,且目标产物常较反应物更活泼,极易深度氧化为CO和CO2,因而低碳烷烃的高值化利用具有极大的挑战[1]。迄今为止,正丁烷选择性氧化制顺酐是唯一工业化的低碳烷烃选择性氧化过程。钒磷氧(VPO)是其最为有效的工业催化剂,但其仍存在转化率低、选择性差等问题[2]。由于该反应是一个结构敏感型反应,因此VPO催化剂的表面状态决定了该催化剂的转化率及选择性[2]。我们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型功能化离子液体,以其为助剂或由其合成的碳材料为助剂改性VPO催化剂结构。与传统金属助剂和有机助剂不同,本研究利用金属基、羧酸类、糖类离子液体以及纳米离子液体碳点作为协同催化剂,晶面诱导剂[3],利用其强配位性,调节成核生长过程,同时诱导活性晶面形成,强化催化剂表面结构(见图1),获得的VPO催化剂可以同时提高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

Keyword: 离子液体 钒磷氧 顺酐 选择性氧化 正丁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