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光气法合成1,6-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

Abstract

1,6-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因具有特殊的直链烷烃饱和结构,使其相应的聚氨酯制品具有更优异的化学稳定性和高装饰性。目前,工业上生产HDI使用的光气法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非光气法制备异氰酸酯中,氨基甲酸酯热分解法[1]是最具有工业前景的方法。热解法主要包括两步:氨基甲酸酯的合成以及氨基甲酸酯的热解。其中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HDC)中间体的合成方法[2]主要有氨基氧化羰基化法、硝基还原羰基化法、尿素醇解法、氨基甲酸烷基酯醇解法等方法,但是存在HDC收率

Keyword: 1,6-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 非光气 碳酸二甲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