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条件下液相一步催化合成丙烯酸甲酯的研究

Abstract

以醋酸甲酯(MAE)和三聚甲醛为原料,开发了温和条件下原位离子液体催化一步合成MA的新工艺,并对反应机理和动力学进行了初步研究。反应温度为293 K,反应时间为2 h时,MA的收率和选择性可达90.7%和91.8%。机理研究表明:Bu2BOTf能在283 K-298K下催化解聚三聚甲醛为甲醛(FA);醋酸甲酯在Bu2BOTf和i-Pr2EtN作用下发生烯醇硼醚化,并生成[i-Pr2Et N-H]TfO离子液体;[i-Pr2EtN-H]TfO通过氢键作用催化烯醇硼醚和甲醛缩合生成MA。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FA的活化为反应的决速步骤。

Keyword: 醋酸甲酯 三聚甲醛 丙烯酸甲酯 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