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Ni-Diamond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磨损行为研究

Abstract

本工作通过放电等离子烧结方法,在1200℃制备了WC-Ni-Diamond复合材料,并对其磨削花岗岩时的磨损行为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在金刚石表面镀Cu可抑制烧结中金刚石的石墨化转变;随着镀Cu金刚石添加量的增加,所制备材料的致密度先增大后减小,当添加量为2 wt.%时,材料致密度达到最大值,约为97.5%;添加适量镀Cu金刚石可提高材料的硬度和抗弯强度;随着镀Cu金刚石添加量的增加,材料的断裂韧性先增大后逐渐趋于不变;随着镀Cu金刚石添加量的增加,所制备材料的磨损率先减小后增大,材料的磨损机制主要为粘结相去除、WC晶粒破碎及拔出和金刚石颗粒的解离断裂;当材料致密度较低时切削棱发生断裂,金刚石整粒剥落。

Keyword: 复合材料 金刚石 Cu 添加量 制备材料 宝石 Wc-ni-diamond 磨损行为 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