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疫苗佐剂及其进展

Abstract

马光辉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壳聚糖的新型疫苗佐剂。课题组将壳聚糖水凝胶的温敏性与该课题组的快速膜乳化技术相结合,制备了新型的自固化壳聚糖凝胶微球。该微球制备过程温和,微球具有显著的pH敏感性,研究发现壳聚糖凝胶微球能显著提高H5N1疫苗诱导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效果显著优于商业化的铝佐剂。同时,经过实验验证,课题组发现该壳聚糖凝胶微球具有多重免疫增强机制:(1)促进抗原被树突细胞摄取以及抗原从溶酶体逃逸到细胞质;(2)有效激活树突细胞;(3)抗原贮库及炎症细胞募集效应。

Keyword: 疫苗佐剂 课题组 壳聚糖 树突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