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二氧化硅的制备及应用

Abstract

本文以Na_2SiO_3·9H_2O为原料,浓H_2SO_4为酸试剂,采用化学沉淀法制备纳米二氧化硅,讨论了Na_2SiO_3浓度、搅拌的速度、pH值、分散剂Na_2SO_4和表面活性剂聚乙二醇等因素对产物特性的影响,并用FT-IR、TEM、SEM和XRD等分析手段对二氧化硅纳米粉体进行结构和形貌表征.结果表明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呈球形,粒径在50-100nm范围内、分布均匀、呈无定形.将上述制得的二氧化硅粉体通过高速球磨机分散在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中,利用本体聚合法制备了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纳米二氧化硅复合材料.最后研究了二氧化硅纳米粉体对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力学性能的增强作用以及透光度的影响.

Keyword: 纳米粉体 二氧化硅 纳米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