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化废水的冷冻浓缩处理技术研究

Abstract: 针对煤气化过程形成的废水量大、成分复杂、污染物含量较高,且因煤种、气化工艺不同而成分变化,处理难度很大的特点,研究采用冷冻浓缩技术对Texaco和Lurgi法气化废水进行处理。结果表明,采用冷冻浓缩技术可以将气化废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基本脱除,产水的COD不超过10mg/L,COD和电导率符合HG/T3923-2007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不易受进水中钙离子含量的影响。处理Texaco和Lurgi气化废水的产水率分别超过90%和95%,可显著提高废水回用率,并降低废水处理量。表明冷冻浓缩技术可作为气化废水处理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