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油催化裂解副产石脑油资源利用的工艺研究

Abstract: 重油催化裂解(DCC)副产石脑油组分复杂,富含芳烃、环烷烃和二烯烃,无法直接用于汽油调和,需对副产DCC石脑油加氢后进行分离获得高附加值产品。为减少设备投资和环保压力实现资源循环化利用,本试验在某工厂10万t/a苯抽提装置的产能基础上,注入加氢后的DCC副产石脑油,通过复杂原料适应性改造,最终获得合格的汽油和苯产品。试验中根据加氢后DCC副产石脑油的特点,通过调整汽提塔再沸器热负荷、抽提进料位置与回流芳烃位置和二次溶剂线补充溶剂等方法,探索一条资源利用DCC副产石脑油中高附加值产品的工艺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