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醚砜超滤膜处理糖蜜中的膜污染控制

Abstract: 聚醚砜(PES)超滤(UF)膜可用于甘蔗糖蜜的澄清和脱色,能够实现糖蜜中蔗糖和色素的回收.研究发现,随着使用的UF膜孔径减小,截留的污染物浓度增加且孔内污染愈加严重,导致膜的不可逆污染加剧.截留分子量为100 000的大孔UF膜适合糖蜜澄清,截留分子量为5 000的小孔UF膜可高效分离色素和蔗糖.在UF膜表面涂覆聚多巴胺后,再接枝不同聚合物,如聚乙烯亚胺(PEI)、壳寡糖(CS)和氧化海藻酸钠(ADA),以调控其亲水性和荷电性,发现膜的荷电性是影响膜污染形成的主导因素.在接枝ADA后,大孔UF膜表面和孔内污染大幅降低,而对于小孔UF膜而言,由于ADA无法进入其孔内,膜孔内污染仍然比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