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污泥的资源化回收及其电化学性能

Abstract: 将混凝污泥碳化后制成电极材料,通过红外光谱和X射线衍射对污泥的官能团结构与晶型进行表征,采用循环伏安和线性扫描伏安法研究不同碳化温度下所制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并应用于电芬顿体系催化降解双酚A。结果表明,混凝污泥的主要成分为含碳和铁元素的复合物,高温碳化后污泥的结晶度增强。所制电极在电芬顿体系中显示出良好的电催化活性。外部投加Fe~(2+)条件下,经900℃碳化的电极材料为阴极对双酚A的去除率最高,电解130 min后去除率高达99.2%。表明在电化学芬顿法废水处理中有一定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