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cms代谢组学技术的注射用黄芪多糖活性成分调控巨噬细胞代谢研究

Abstract: 目的采用LC-MS代谢组学方法,研究注射用黄芪多糖活性成分对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白血病细胞Raw 264.7吞噬活性的影响。方法采用中性红法检测注射用黄芪多糖中不同相对分子质量多糖对Raw 264.7细胞吞噬活性的影响,筛选出活性成分,并对细胞培养液和细胞裂解液进行LC-MS分析,结合多元统计分析和代谢通路分析,探索其作用机制。结果注射用黄芪多糖的小相对分子质量多糖在质量浓度为30 μg/mL时能显著增强Raw 264.7细胞的吞噬活性。与对照组比较,注射用黄芪多糖活性成分作用于Raw 264.7细胞后,细胞内外共发现41种差异代谢物,主要涉及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及抗氧化作用。结论注射用黄芪多糖的小相对分子质量多糖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活性,其机制可能与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及抗氧化作用密切相关。

Keyword: 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 for injection phagocytosis metabolomics amino acid metabolism energy metabolism anti-oxidant 注射用黄芪多糖 吞噬 代谢组学 氨基酸代谢 能量代谢 抗氧化